查看完整版本: [-- 埔心村-满载而归 --]

房氏文化、房氏网、中华房氏网、天下无二房、房氏宗亲网、房氏、房姓 -> 港澳台及外国房氏俱乐部 -> 埔心村-满载而归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房百考 2012-09-28 16:46

埔心村-满载而归

[attachment=18787][attachment=18786][attachment=18785][attachment=18784][attachment=18783][attachment=18781][attachment=18782]

回来好多天了,一直都停不下来,公事私事两头忙,好喘!
这一趟深圳和埔心村之旅感觉太好了,除了增长见识之外,主要是来到了爷爷的故乡,脑里浮现一幕幕爷爷故事里的情景,龙腾庙,大坪,埔心寨,龙潭,铜锣湖,一切的一切都那么熟悉。身处其境,让我感动。
爷爷出身,成长于埔心村。28岁就单枪匹马到南洋闯天下。先到沙捞越堂兄(尊石)家寄住,后投靠森美兰州亚逸昆宁另一堂兄(尊颂),靠理发维生。爷爷三岁时母亲死了,七岁时父亲也相继去世成了孤儿。与兄尊申为亲叔父进财扶养长大。有一从未谋面的小妹送于内湖罗姓人家为童养媳。
奶奶来自铜锣湖,十六岁嫁给了爷爷。婚嫁只靠一张照片,彼此都没见过面,就这样飘洋过海来到马来西亚跟了祖父,简单的完婚了。
对于现代人来说这样的故事简直是电影里老掉牙的情节,但是偏偏又是真实的。当时的社会处于动荡不安的局势,性命的安危简直微不足道。天灾人祸以致生活非常艰苦。背井离乡冒着性命危险往外闯似乎是唯一的出路。难以想象当时爷爷是怎么熬过的?
凭着坚强意志,刻苦耐劳,俭吃省用把一家十四口撑了起来。所辛每个孩子都秉承父亲优良的气节,于各领域都立下不裕的成绩。爷爷唯一遗憾的是于有生之年都没机会回乡跟妹妹相见。甚至到临终前都还耿耿于怀。
我站在爷爷曾住过的屋子前呆望着,除了一片门墙还屹立不倒之外,内部都已杂草丛生面目全非了。热心的邻居告诉我许多关于伯公尊申的故事。自从爷爷离家后他便一个人在此独居到老死。遗憾的是当时村长替他安葬时没有立下墓碑以致我们无法辨认,只知道葬于某个山头,而且年事已久,知道的人大多都已不在,只好作罢!
很高兴在埔心村认识了几位非常热心的宗亲,树青,仲镜,合秀,小班(房班)还有一些记不起名字,请原谅。树青和我爸是旧识也是近亲,他并不老,与我同年纪,接了乃父伯参的棒子和我爸经常保持联络。知道我们要来时开心的不得了!窝心地替我们安排了最棒的膳宿。回程还送了我们一大堆当地著名的礼品。让我份外感动。
仲镜与合秀宗亲则抛下繁忙的事务,特地陪我们逛了一整天。埔心村,龙腾庙,房氏家祠,龙潭,大坪等,还替我们引见许多宗亲,气氛非常融洽温馨。仲镜宗亲知道我想整理家谱后还特地把埔心村房氏家谱带来一同研究讨论。两位宗亲当年曾参与修谱的任务,把我爷爷遗下的资料琢磨一番后终于顺利的把我们这一支派连贯起来,圆满了我修谱的愿望。而且还立下承诺于下回修谱时把我支派子孙详细纳入家谱里。非常非常感谢他们。
处理完一切事务后,邀小班放了工一起吃个饭聊聊天。不沾酒的他却为了我乾了几杯烈饮《难得糊涂》。陪我们到深夜,把娇妻和孩子都冷落了,真不好意思,这份情谊毕生难忘。
我空着双手而去,却载着满满的收获回来。还嫌时间不足行程匆促,谢谢各位弟兄各位宗亲们,让我感受你们无私的温情,也让我从此深信天下无二房的理论。Promise,I WILL BE BACK.


[attachment=18780]



麻烦小班把我的家谱印下转交给仲镜与合秀宗亲,谢谢!



小弟最近综合了埔心村2007新编再兴公派下房姓族谱和先祖父记生公口述的记录,再与仲镜,秀合俩位曾参与修谱的老宗亲详细对照和讨论做了总结,希望在将来重编族谱时能安排编入。
四十五世祖 - 再兴公
四十六世祖 - 怀远公
四十七世祖 - 汝春公
四十八世祖 - 秉容公
四十九世祖 - 宗武公
五十世祖 - 杨林公
五十一世祖 - 勳怀公
五十二世祖 - 汇泗公
五十三世祖 - 汝俊公
五十四世祖 - 维信公
五十五世祖 - 成辉公
五十六世祖 - 乃登公
五十七世祖 - 全贵公
五十八世祖 - 振逵公
五十九世祖 - 启平公,进财公
六十世祖 - 记生公,妣钟满妹 (吾祖父,1900生后过继于进财公,1928移居马来西亚。)
五十八世祖– 振达公
五十九世祖 – 启怀公
六十世祖 – 尊颂公
五十八世祖 – 振逑公
五十九世祖 – 启忠公
六十世祖 – 尊石公 (移居马来西亚沙捞越)
六十一世祖 - 金松,金德


记生公,妣钟满妹生(子)- 国泉(过继尊颂公),国海,国山,国日(过继尊申公),国武,国期
尊颂乃启怀公公之子 - 无后
尊申乃记生公之兄  - 无后
                  (女)- 玉梅,玉春,玉兰,玉英,玉桂,玉娇
六十一氏祖 - 国泉,妻王氏生(子)勇全,腾昌,家辉 (女)秋菊,冬菊,彩云 ,彩霞,彩凤
六十二世祖 - 勇全,妻张氏生(女) - 薇馨,薇宁
           -腾昌,妻黄氏生(子)-凯文,(女) - 美月,美仪
           -家辉,妻颜氏生(子)- 政锐,隽阳 (女) - 芯玉
六十一氏祖 - 国海,妻周氏生(子)伯考,佰胜 女)晓菊,晓凤
六十二世祖 伯考,妻徐氏生(子)- 炜斌,(女)淮芳,薇婷,薇盈
           -伯胜,妻廖氏生(子)-伟贤,伟晟 (女)- 茹慧
六十一氏祖 - 国山,妻郭氏生(子)百坚,伯源 (女)秋花,秋敏
六十二世祖 伯坚,妻李氏生(子)- 炜杰,炜权,炜峻,炜智
          - 伯源,妻李氏生(女)-静恩,静柔
六十一氏祖 - 国日,妻黄氏生(子)- 伯安(女)- 冬月,彩娥,彩玲,彩燕, 彩琴,彩君
                  妻林氏生(子)- 伯良,伯和
六十一氏祖 - 国武,妻陈氏生(子)- 伯豪,朝阳(女)月娥,月妮
六十二世祖 伯豪,妻陈氏生(子)- 宏德,宏泰
六十一氏祖 - 国期,妻李氏生(子)- 泳权(女)-秋雁,晓雨,春婷,雪莉

房志青 2012-09-28 18:00
伯考叔公此行收获不小!愿望得以实现!

房百考 2012-09-28 18:10
房志青:伯考叔公此行收获不小!愿望得以实现! (2012-09-28 18:00) 

行程紧湊没能拜访志青,实属遗憾!下回必须实现。

房炳林 2012-09-28 18:50
故土寻访,收获颇丰!祝贺祝贺!钵满盆满,收获亲情!可喜可贺!

房志青 2012-09-28 21:39
房百考:行程紧湊没能拜访志青,实属遗憾!下回必须实现。 (2012-09-28 18:10) 

没关系!以后有的是时间和机会 !

房永定 2012-09-28 22:46
            伯考此行收获不小!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可喜可贺!!!!!!!!!

房金琥 2012-09-29 04:29
此趟回家肯定有所收获,以后要常回哦~~

房班 2012-09-29 09:07
       百考叔,很高兴能在你此次回乡旅途中和你见上一面,交谈中让我对你在埔心村的亲属和家谱来历有个大至的了解,由于你行程紧湊,未能好好详谈,只能是期待下次的回乡之旅.
       有关你的家谱我会尽快抄好,转交给仲镜和秀合哥,等待族人重新整理族谱时再上传.

房明毓 2012-09-29 11:09
根据上传资料,整理出《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房氏》,将入《清河房姓源流》,请核实。


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房氏
(房百考提供)

始祖:房万宝
祖籍:中国广东省普宁市大坪镇埔心村
世系:
再兴公- 怀远公- 汝春公- 秉容公- 宗武公- 杨林公- 勳怀公- 汇泗公- 汝俊公- 维信公- 成辉公- 乃登公- 全贵公- 振逵公- 启平公/进财(叔)公- 记生公(移居马来西亚)- 国海- 伯考/佰胜
迁(支)祖:房记生
居住地:马来西亚森美兰州亚逸昆宁
堂号:清河堂
辈分:(13世开始)维日一宗振启尊崇伯仲济美淑桂齐隆万招千睦次第宜同
概述:吾祖父记生公, 1900生,后过继于进财公,1928移居马来西亚。爷爷出身、成长于中国广东省普宁市大坪镇埔心村。28岁时单枪匹马到南洋闯天下。先到沙捞越堂兄(尊石)家寄住,后投靠森美兰州亚逸昆宁另一堂兄(尊颂),靠理发维生。爷爷三岁时母亲死了,七岁时父亲也相继去世成了孤儿,与兄尊申公均为叔父进财公扶养长大。
奶奶姓钟,闺字满妹,来自铜锣湖,十六岁嫁给了爷爷。婚嫁只靠一张照片,彼此都没见过面,就这样飘洋过海来到马来西亚跟了祖父,简单地完了婚。
    对于现代人来说,这样的故事简直是难以想象,但是偏偏又是真实的。当时的社会处于动荡不安的局势,性命的安危简直微不足道。天灾人祸以致生活非常艰苦,背井离乡、冒着性命危险往外闯,似乎是唯一的出路。难以想象当时爷爷是怎么熬过的?凭着坚强意志,刻苦耐劳省吃俭用,把一个十四口之家撑了起来。所幸每个子女都秉承了父亲的品格和精神在各自的事业上都创下了不俗的业绩。
祖父记生公,妣钟满妹,生六子:国泉(过继尊颂公,尊颂乃启怀公之子),国海,国山,国日(过继尊申公,尊申乃记生公之兄),国武,国期。(房百考提供)










房百考 2012-09-30 00:19
房班:       百考叔,很高兴能在你此次回乡旅途中和你见上一面,交谈中让我对你在埔心村的亲属和家谱来历有个大至的了解,由于你行程紧湊,未能好好详谈,只能是期待下次的回乡之旅.
       有关你的家谱我会尽快抄好,转 .. (2012-09-29 09:07) 

谢谢你,小班
我弟佰胜上个月新添了一个男丁,请顺便替他抄入,名炜喻。
这次回乡的行程是我爸他们安排的,时间上不松动。下次回乡我会邀我弟同行,也会计划多留几天玩个透,这样子才爽!哈哈!
祝你生意兴隆,合家平安。

房百考 2012-09-30 00:25
房金琥:此趟回家肯定有所收获,以后要常回哦~~ (2012-09-29 04:29) 

金琥弟,找机会一起回去走走嘛!

房百考 2012-09-30 00:40
房明毓:根据上传资料,整理出《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房氏》,将入《清河房姓源流》,请核实。
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房氏
(房百考提供)
....... (2012-09-29 11:09) 

感谢明毓宗亲,资料都已核实了!谢谢


查看完整版本: [-- 埔心村-满载而归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175425 second(s),query:3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