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中国古代宰相传》:房玄龄(3)转载 --]

房氏文化、房氏网、中华房氏网、天下无二房、房氏宗亲网、房氏、房姓 -> 房玄龄研究 -> 《中国古代宰相传》:房玄龄(3)转载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房相宇 2012-03-15 12:26

《中国古代宰相传》:房玄龄(3)转载

                                           《中国古代宰相传》:房玄龄(3)
                                作者:熊良钟    
    一次,李建成邀李世民到东宫夜宴,在酒中放了毒药,喝酒后李世民心中暴痛,吐血数升。秦王府中震动,计无所出。看到这激烈的斗争形势,房玄龄实在有些按捺不住,对公孙无忌说:“现在太子与秦王的矛盾日益激烈,大乱必兴,不但会祸及秦王府,恐怕还会危及国家。我有一个计策,莫若让秦王遵周公之事,外宁区夏,内安宗社,申孝养之礼。存亡之机,间不容发,正在今日!”所谓“遵周公之事,外宁区夏,内安宗社”,就是劝李世民像当年周公除掉管、蔡那样除掉李建成、李元吉,才能使国家安宁。公孙无忌把这些话转告了李世民。李世民紧急召见房玄龄,和他进一步商量斗争对策。房玄龄、公孙无忌、杜如晦、高士廉等成了李世民谋划政变的核心人物。此时,房玄龄仍随府迁授秦王府记室,封临淄侯;又以本职兼陕东道大行台考功郎中,加文学馆学士。他们的这些密谋被太子李建成知道了,李建成看到房玄龄、杜如晦为李世民所亲遇,十分憎恶,屡次在高祖面前诬陷,因此房玄龄与杜如晦一起被斥逐。宫廷内部的权位之争日益激烈。
    武德九年(625)六月,突厥入侵,包围乌城,李建成荐李元吉代替李世民都督诸军北征,高祖从之。李元吉请尉迟敬德、程知节、段志玄及秦府右三统军秦叔宝等与之偕行,目的是把李世民帐下的精锐之士都拉到自己这边来,削弱李世民的力量。李建成还与李元吉密谋:在为李元吉饯行时,使壮士杀死李世民,夺取权位,同时把尉迟敬德等也一起干掉。
    危在旦夕之际,李世民令妻兄公孙无忌密召房玄龄等速来密谋,房玄龄、杜如晦身着道士服,乘着浓浓夜色潜入府中。经过细致谋划,定在626年的6月4日起事。这天,秦王李世民亲自带100多人埋伏在玄武门内。李建成和李元吉一同入朝,待走到临湖殿,发觉情况不对,急忙拔马往回跑。李世民带领伏兵从后面喊杀而来。李元吉情急之下向李世民连射三箭,无一射中。李世民一箭就射死李建成,尉迟恭也射死李元吉。东宫的部将得到消息前来报仇,和秦王的部队在玄武门外发生激烈战斗,尉迟敬德将二人的头割下示众,李建成的兵马才不得已散去。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玄武门之变”。
    之后,尉迟敬德身披铠甲“保护”高祖李渊,将事情经过上奏。3天后(癸亥),李世民被立为皇太子,诏曰:“自今军国庶事,无大小悉委太子处决,然后闻奏。”武德九年六月,李渊退位,李世民登基,是为唐太宗。改元贞观。

未完待续

房相宇 2012-03-22 11:54
       房玄龄常常随从李世民出征,参谋划策,典管书记,任秦王府记室,他和杜如晦是李世民最得力的谋士。公元626年,他作为主力全过程参与了玄武门之变的策划与行动。玄武门事成之后,论功行赏,房玄龄与杜如晦、长孙无忌、尉迟敬德、侯君集等一起被确定为并功第一。



查看完整版本: [-- 《中国古代宰相传》:房玄龄(3)转载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103487 second(s),query:2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