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纳米铂金二氧化钛光触媒介绍 --]

房氏文化、房氏网、中华房氏网、天下无二房、房氏宗亲网、房氏、房姓 -> 房姓商机 -> 纳米铂金二氧化钛光触媒介绍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房立基 2011-12-10 19:47

纳米铂金二氧化钛光触媒介绍

纳米nanometer,简称nm

纳米是长度单位,原称毫微米,就是10^-9米(10亿分之一米),即10^-6毫米(100万分之一毫米)。如同厘米、分米和米一样,是长度的度量单位。相当于4倍原子大小,比单个细菌的长度还要小。

单个细菌用肉眼是根本看不到的,用显微镜测直径大约是五微米。举个例子来说,假设一根头发的直径是0.05毫米,把它径向平均剖成5万根,每根的厚度大约就是一纳米。也就是说,一纳米大约就是0.000001毫米纳米科学与技术,有时简称为纳米技术,是研究结构尺寸在1至100纳米范围内材料的性质和应用。纳米技术的发展带动了与纳米相关的很多新兴学科。有纳米医学、纳米化学、纳米电子学、纳米材料学、纳米生物学等。纳米效应就是指纳米材料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奇异或反常的物理、化学特性,如原本导电的铜到某一纳米级界限就不导电,原来绝缘的二氧化硅、晶体等,在某一纳米级界限时开始导电。这是由于纳米材料具有颗粒尺寸小、表面积大、表面能高、表面原子所占比例大等特点,以及其特有的三大效应:表面效应、小尺寸效应和宏观量子隧道效应。对于固体粉末或纤维,当其有一维尺寸小于100nm,即达到纳米尺寸,即可称为所谓纳米材料对于理想球状颗粒,当比表面积大于60m2/g时,其直径将小于100nm,达到纳米尺寸。

纳米技术的含义

所谓纳米技术,是指在0.1~100纳米的尺度里,研究电子、原子和分子内的运动规律和特性的一项崭新技术。科学家们在研究物质构成的过程中,发现在纳米尺度下隔离出来的几个、几十个可数原子或分子,显著地表现出许多新的特性,而利用这些特性制造具有特定功能设备的技术,就称为纳米技术。 

纳米技术与微电子技术的主要区别是:纳米技术研究的是以控制单个原子、分子来实现设备特定的功能,是利用电子的波动性来工作的;而微电子技术则主要通过控制电子群体来实现其功能,是利用电子的粒子性来工作的。人们研究和开发纳米技术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对整个微观世界的有效控制。 

纳米技术是一门交叉性很强的综合学科,研究的内容涉及现代科技的广阔领域。1993年,国际纳米科技指导委员会将纳米技术划分为纳米电子学、纳米物理学、纳米化学、纳米生物学、纳米加工学和纳米计量学等6个分支学科。其中,纳米物理学和纳米化学是纳米技术的理论基础,而纳米电子学是纳米技术最重要的内容。 

纳米科技是90年代初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科技,其最终目标是人类按照自己的意识直接操纵单个原子、分子,制造出具有特定功能的产品。纳米科技以空前的分辨率为我们揭示了一个可见的原子、分子世界。这表明,人类正越来越向微观世界深入,人们认识、改造微观世界的水平提高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资料显示,步入2010年,纳米技术将成为仅次于芯片制造的第二大产业。

光触媒

光触媒是一种纳米级的金属氧化物材料(常用的即纳米二氧化钛),它涂布于基材表面,干燥后形成薄膜,在光线的作用下,产生强烈催化降解功能:能有效地降解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能有效杀灭多种细菌,抗菌率高达99.99%,并能将细菌或真菌释放出的毒素分解及无害化处理;同时还具备除臭、抗污等功能。 

光触媒[Photocatalyst]是光[Photo=Light]+触媒(催化剂)[catalyst]的合成词。光触媒是一种以纳米级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导体材料的总称,是当前国际上治理室内环境污染的最理想材料。 

光触媒在光的照射下,会产生类似光合作用的光催化反应,产生出氧化能力极强的自由氢氧基和活性氧,具有很强的光氧化还原功能,可氧化分解各种有机化合物和部分无机物,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和固化病毒的蛋白质,可杀灭细菌和分解有机污染物,把有机污染物分解成无污染的水(H2O)和二氧化碳(CO2),因而具有极强的杀菌、除臭、防霉、防污自洁、净化空气功能。 

光触媒的特性为利用空气中的氧分子及水分子将所接触的有机物转换为二氧化碳跟水,自身不起变化,却可以促进化学反应的物质,理论上有效期非常长久,维护费用低。同时,二氧化钛本身无毒无害,已广泛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等各种领域。

作用原理

光触媒在特定波长(388nm)的光照射下,会产生类似植物中叶绿素光合作用的一系列能量转化过程,把光能转化为化学能而赋予光触媒表面很强的氧化能力,可氧化分解各种有机化合物和矿化部分无机物,并具有抗菌的作用。 

氢氧自由基(·OH)及超级阴氧离子(·O )

在光照射下,光触媒能吸收相当于带隙能量以下的光能,使其表面发生激励而产生电子(e-)和空穴(h+)。这些电子和空穴具有很强的还原和氧化能力,能与水或容存的氧反应,产生氢氧根自由基(·OH)和超级阴氧离子(·O )。这些空穴和氢氧根自由基的氧化能大于120kcal/mol,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几乎能将所有构成有机物分子的化学键切断分解。因此可以将各种有害化学物质、恶臭物质分解或无害化处理,达到净化空气、抗污除臭的作用。

 此外,如下表所示,氢氧根自由基比作为消毒杀菌剂被广泛使用的次氯酸、双氧水和臭氧等具有更强的氧化能力,二氧化钛通过这种氧化能力破坏了细胞内的辅酶A等辅酶和呼吸作用酶等发挥抗菌作用而使细菌或真菌的繁殖中止;同时当带正电荷的空穴接触到带负电荷的微生物细胞后,依据库伦引力,相互吸附,并有效地击穿细胞膜,使细胞蛋白质变性,无法再呼吸、代谢和繁殖,直至细胞死亡,完成灭菌;并能将细菌或真菌释放出的毒素分解。

 表:各种氧化剂的氧化电位

氧化剂

氧化电位(伏特)

相对氧化电位(对数值)

氢氧根自由基

2.80

2.05

氧原子

2.42

1.78

臭氧

2.07

1.52

双氧水

1.77

1.30

双氧自由基

1.70

1.25

次氯酸

1.49

1.10

氯气

1.36

1.00

 

 光触媒主要功能和特点

 一、全面性:光触媒可以有效地降解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氨、TVOC等污染物,并具有高效广谱的消毒性能,能将细菌或真菌释放出的毒素分解及无害化处理。

二、持续性:在反应过程中,光触媒本身不会发生变化和损耗,在光的照射下可以持续不断的净化污染物,具有时间持久、持续作用的优点。

 三、安全性:无毒、无害,对人体安全可靠;最终的反应产物为二氧化碳、水和其他无害物质,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四、高效性:光触媒利用取之不尽的太阳能等光能就能将扩散了的环境污染物在低浓度状态下清除净化。


光触媒的作用

光触媒作为一种新兴的空气净化产品,主要有以下功能: 

一、空气净化功能:对甲醛、苯、氨气、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影响从类身体健康的有害有机物起到净化作用。 

二、杀菌功能:对大肠杆菌、黄色葡萄球菌等具有杀菌功效。在杀菌的同时还能分解由细菌死体上释放 出的有害复合物。 

三、除臭功能:对香烟臭、厕所臭、垃圾臭、动物臭等具有除臭功效。 

四、防污功能:防止油污、灰尘等产生。对浴室中的霉菌、水锈、便器的黄碱及铁锈和涂染面褪色等 现象同样具有防止其产生的功效。 

五、净化功能:具有水污染的净化及水中有机有害物质的净化功能,且表面具有超亲水性,有防雾、易 洗、易干的效能。 

应用领域

一、生活工作的场所:起居室、办公室、会议室、计算机房、演讲厅、宴会厅、 公寓、汽车等; 

二、保健医疗公共娱乐社区:医院候诊室、病房、生育保健中心、幼儿园、宠物医院、养老院、宾馆、公共卫生间、吸烟室、卡拉OK房、饭店等; 

三、特定场所:学校、饭店、实验室、食品加工场、家禽家畜饲养场等; 

四、生活用具:家庭厨房、梳理台、餐厅、餐具、浴室、浴缸、厕所、马桶、客厅、窗帘、墙壁、天花板、玩具、家具、储水槽、垃圾、书房、吸烟区等生活区。

纳米铂金+二氧化钛光触媒

纳米铂金+二氧化钛光触媒(Air Plot®是日本株式会社全-世界公司历经十几载呕心沥血之发明,是在传统二氧化钛光触媒的基础上添加5-10纳米铂金(铂金作为贵金属,其硬度在所有金属类物质排名前列,目前只有日本有能力将铂金做到5-10个纳米,彻底改变了铂金的物理属性和化学属性,具有强大的催化、分解能量),以5-10纳米铂金为主触媒,纳米二氧化钛为辅助触媒的新一代触媒型产品。该产品获得日本国内专利;日本国内唯一获得国土交通省空气净化类产品认定书、性能评定书;中国专利;世界知识产权局PCT组织空气净化领域143个国家专利。一经推出,即在世界空气净化领域引起高度关注。伊利亚·德罗兹多夫教授是俄罗斯“向量”国家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科学中心主任,是全球病毒学、细菌学的权威人士。2008年12月伊利亚·德罗兹多夫教授亲自为日本株式会社全-世界公司发明的Air Plot®铂金触媒系列产品做去除病毒和细菌的鉴定。鉴定后,伊利亚·德罗兹多夫教授惊喜的称赞Air Plot®是“伟大的空气革命”。

独特的纳米铂金+二氧化钛光触媒所组合的双重触媒是二十一世纪世界环保领域的伟大发明,是目前空气净化领域最先进的高科技环保产品。该产品以纳米铂金为主触媒,纳米二氧化钛光触媒为辅助触媒,具有迅速分解吸收室内有机化合物(甲醛、甲苯、二甲苯、氨、乙醚等);分解常见病毒、细菌,对抗流行性感冒、预防空气传播疾病产生;对抗过敏性花粉症、哮喘、综合性皮肤病;抗菌去污除臭等强大功效。

铂金触媒采用5-10纳米级铂金,彻底改变了铂金的物理属性与化学属性,具有强大催化作用,可打开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分子键,将有害物质的分子分解成原子,是目前化学物质研究领域所知能量最大的催化剂,可24小时持续分解。其强大的净化效能完全是从空气污染源的分子结构着手,在人们肉眼看不见的微观世界中不断分解空气中的有害物质,(问世至今已有十一年,第一代的Air Plot®产品仍在发挥效能)。二氧化钛光触媒在紫外线的作用下,会产生类似光合作用的光催化反应,产生出氧化能力极强的自由氢氧基和活性氧,具有很强的光氧化还原功能,可氧化分解各种有机化合物和部分无机物,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和固化病毒的蛋白质,具有极强的杀菌、除臭、防霉、防污自洁、净化空气功能。

纳米铂金+纳米二氧化钛光触媒两者完美结合,以光的速度将空气中有害物质分子结构分解为原子的同时,瞬间将这些原子氧化组合成无污染的氧(O2)分子、水(H2O)分子、二氧化碳(CO2)分子,昼夜不断产生功效,完全是以空气为载体无毒、无害、无二次污染,是真正做到彻底净化空气、预防疾病产生的前所未见的高科技产品。

实验证明纳米铂金对人体无毒无害,其作为食品添加剂被日本厚生省认可。

Air Plot®(纳米铂金+二氧化钛光触媒)权威认证:

● 世界知识产权局PCT组织143个国家专利,专利号:PCT/JP2006/307506。

● 日本专利:第4048266号。

● 中国专利:第432507号。

● 日本唯一获得国土交通大臣认定书,认定号:RLFC-0004号。

● 日本唯一获得国土交通省“性能评介书”认证,认证号:BCJ基评-AV0002-01号。

● 世界病毒细菌研究领域权威泰斗——俄罗斯“向量”国家病毒与生物技术科学中心主任伊利亚•德罗兹多夫称赞Air Plot®是“伟大的空气革命”。


房炳林 2011-12-11 10:07
忒专业了,高科技卖钱吧?怎么是皇军研究滴?不要不要..............

房志东 2012-01-14 13:24
好东西啊~~运用得好,造福人民!


查看完整版本: [-- 纳米铂金二氧化钛光触媒介绍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141040 second(s),query:2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