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隋书有关房陵郡的记载 --]

房氏文化、房氏网、中华房氏网、天下无二房、房氏宗亲网、房氏、房姓 -> 房氏文化研究 -> 隋书有关房陵郡的记载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房杰 2009-04-18 23:23

隋书有关房陵郡的记载

房陵郡(西魏置光迁国。后周国废,置迁州。大业初改名房州。)统县四,
户七千一百六。
光迁(旧曰房陵,置新城郡。梁末置岐州,后周郡县并改为光迁,又有旧绥
州,开皇初,与郡并废。大业初置房陵郡。有房山、霍水。)永清(旧曰大洪,
后周改焉。有照珠山、百武山、沮水、泛水。)竹山(梁曰安城,西魏改焉。置
罗州。开皇十八年改曰房州,大业初州废。有花林山、悬鼓山。)上庸(梁曰新
丰,西魏改焉。后周改曰孔阳。开皇十八年复曰上庸。)

房志东 2009-04-22 00:35
这些历史的片段有助于有心人去研究房氏的历史!

房炳林 2009-04-22 22:54
郡之名称的变迁,历史延续的典故不多,籍入的泛泛,点滴之精华!

房家安 2013-01-22 13:14
房陵郡现称房县,根据以下文章好像和我们始祖房陵没有什么关系
房陵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远古时期就有人类活动,有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是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房陵古为梁州城,西周以前为彭部落方国。
春秋为防渚,属麇、庸二国之地。战国为房陵,属楚。
秦置房陵县,属汉中郡,以“纵横千里、山林四塞、其固高陵、如有房屋”得名。
东汉末为房陵郡治,改属荆州。
三国魏黄初元年(公元220年)合房陵、上庸两郡为新城郡,房陵为新城郡治台。
晋惠帝元康六年(296年)改属梁州。
南北朝时迭有变更。北周改房陵县为光迁县,为光迁郡治。
隋大业二年(606年)为房陵郡。
唐贞观十年(636年)改光迁县为房陵县,为房州治,隶山南东道。
宋雍熙三年(986年)升房州为保康军,隶京西南路。
元为房州治,隶湖广中书省襄阳路。至正二年(1342年)省房陵县入房州。
明洪武十年(1277年)降州为县,始称房县,属湖广布政使司襄阳府。成化十二年(1476年)房县改属郧阳府。
民国初年属襄阳道;民国二十年(1931年)隶湖北省第十一行政督察区;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改隶湖北省第八行政督察区。
房县是革命老苏区。1931年夏,贺龙,邓中夏、柳直旬率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主力转战房县, 开辟了以房县为中心的鄂西北苏区,成立了房县苏维埃政府。
1946年7月,王树声、罗厚福率中原新四军五突围部队转战房县, 在房县中坝成立了鄂西北军区,鄂西北行政公署和房县人民政府,开创了以房县武当山地区为中心的鄂西北根据地。
1949年元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陈谢兵团四纵十二旅和陕南军区部队,发动房竹战役,解放房县,成立了房县人民民主政府,属陕西省两郧专区。
1950年4月改属湖北省郧阳行政专员公署。
1953年隶属襄阳行政专员公署。
1965年襄郧分设,房县仍隶属郧阳地区。
1994年郧阳地区与十堰市合并,为十堰市所辖


房炳林 2013-01-22 17:31
现在应该在湖北房县境内,真正了解历史,就要翻开史书,用历史的眼光、历史的行政区划,去看历史上的事件!


查看完整版本: [-- 隋书有关房陵郡的记载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120923 second(s),query:3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