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河南襄城县的房村是房玄龄的故里? --]

房氏文化、房氏网、中华房氏网、天下无二房、房氏宗亲网、房氏、房姓 -> 房玄龄研究 -> 河南襄城县的房村是房玄龄的故里?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房杰 2010-05-04 22:34

河南襄城县的房村是房玄龄的故里?

一代贤相房玄龄,其事距今1300余年,但在故乡人的心中他将永存.房庄原本建有房氏功德碑,因玄龄故后,其子,媳犯事,”从兹家室多风雨”,碑碣拆毁.清乾隆年间,章丘诗人郝敏中在《房庄行吊房梁公》中万般感慨的写道:房公伟烈今何在?我行故里成空塞。沙石尚记房氏庄,残碑倾折砌庙墙。”难得的是在这“庙墙”之内,毕竟还是留下了珍贵的记载,有识的老者还清晰的记得;房庄村建有一座庙宇,乡民称之“东头庙”,庙内在两株参天古柏下,立一碑碣,有碑文曰:“房玄龄,唐初名相也。生于斯,长于斯,亦成名于斯……”。这碑文和诗,至今传颂不绝。
问题补充:.:房玄龄(579~648),名乔,字玄龄,今山东章丘相公庄镇(相公庄镇,即因房玄龄)房庄人。唐初名相。
  房玄龄自幼机警聪明,贯通典籍,善于写作,书法擅长草隶。18岁举进士,隋末授羽骑尉,在秘书省校对书籍。隋开皇(581~600)年间,天下统一,房玄龄暗告其父,皇上无功无德,虽居帝位不会长久。
  
  当时秦王与太子有怨恨,召房玄龄计议,房玄龄引杜如晦协商判决大计,太子忌恨二人,进谗言于高祖,二人皆被斥逐还第。事平后,秦王被封为皇太子,房玄龄被提拔为右庶子。太子即位,房玄龄为中书令,后进尚书左仆射,监修国史,更封魏国公。他从政数载,与杜如晦同为唐太宗重要辅佐,历史上的 “贞观之治”与他们的力促执行是分不开的,“房谋杜断”被传为佳话。贞观十七年(643),太宗下令画24功臣像于凌烟阁,画中即有房玄龄。后封为梁国公,受诏与诸遂良重撰《晋书》,修订《唐律》。其言论见于《贞观政要》,著作有《高祖实录》20卷,与高士廉等撰《文思博要》200卷。

现在房村村东头还有房玄龄的衣冠冢!

房福龙 2010-05-04 22:40
房氏的历史人物的资料,可要好好保存。

房班 2010-05-04 23:37
河南襄城县的房村是否为房玄龄的故里,还有待考证,但这些资料值得好好珍藏!!!

房学斌 2010-05-05 00:09
确实需要考证,但对先祖的追忆是我们房家人永远的心意!

房锦平 2010-05-05 10:42
引用第2楼房班于2010-05-04 23:37发表的  :
河南襄城县的房村是否为房玄龄的故里,还有待考证,但这些资料值得好好珍藏!!!

阿班言之有理,有待考证!这些不过是网上的资料。

房建峰f 2010-05-05 16:29
学习,房杰宗亲总能找到有价值的资料!辛苦了!


查看完整版本: [-- 河南襄城县的房村是房玄龄的故里?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130280 second(s),query:2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