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莱芜、沂源一带房姓人的“忌讳”是什么? --]

房氏文化、房氏网、中华房氏网、天下无二房、房氏宗亲网、房氏、房姓 -> 房氏文化研究 -> 莱芜、沂源一带房姓人的“忌讳”是什么?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房明毓 2009-02-22 09:43

莱芜、沂源一带房姓人的“忌讳”是什么?

  莱芜、沂源一带房姓人的“忌讳”是什么?

                                  房思举


        如果有幸到莱芜、沂源一带房姓人家做客,他们有时会问:“吃‘忌讳’吗?”,客人往往会一头雾水,什么是“忌讳”?
       其实,“忌讳”指的就是醋,我小时候就只知道有“忌讳”,不知道有“醋”。在这一带,不只是房姓人,甚至其它姓氏的人现在也将醋叫忌讳,不知道什么原因,也没有人去探究。
      以后,又听说了房玄龄夫人“吃醋”典故的由来,曾怀疑,我们这一支房姓是否是玄龄公的后人呢?然终究还待考证,未敢冒认也。可我相信:正史不载求诸于,野史不载,求诸于方言俚语。世代相传的故老语言里,一定包含了某些重要的信息,不会是空穴来风,况且我们毕竟也不是无迹可寻呢。
       前些年,我曾看过家谱,隐约记得我们这一支房姓人,据家谱载:明洪武年间,于直隶枣强,奉诏南迁,到现在的沂源县大张庄乡房家圈开基创业。当时有兄弟五人,分散于山东各地,兄弟各持一本家谱。可惜的是,我们的家谱不久不幸毁于天火。以后,虽有房姓义士重修家谱,时间就从迁移到房家圈的始祖开始,可在此之前的竟中断未考,留下诸多遗憾。
       现在,很高兴看到我房姓专开的网站,特留此故事以飧同宗。同时,也希望与我房姓同宗多多交流,使我们这一支房姓真正能够“认祖归宗”。

房志东 2009-02-22 10:37
原来如此啊~哈哈,长见识了!

房鸿睿 2009-02-22 15:57
文笔不错!

房磊 2009-02-22 20:26
我爷爷现在还说 给我拿点“忌讳”来~

房小保 2009-02-22 22:06
不是吧,蘋果醋要說成啥了?

房道国 2009-04-01 22:16
济南也有忌讳一说,指的是醋.,

房永栋 2009-05-14 23:30
吃醋是从唐代来的啊

房照智 2017-11-01 11:03
是的,我老家老人也是把醋称*忌讳*。我是山东长清的。


查看完整版本: [-- 莱芜、沂源一带房姓人的“忌讳”是什么?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7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098229 second(s),query:2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