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473阅读
  • 3回复

房氏家族对湖南永州房氏“清白堂”堂号的正确理解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恒贵
阴阳化万姓,日月照乾坤.身修家自齐,国治天下平.
 

发帖
2048
房星
1113806
威望
3767
贡献值
3717
交易币
4899
辈分排序
苏中里下河地区:东启文永,树(凤)鹏(佩)恒存,兴国安邦,为祖争光。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5-07-06
      四海一宗,天地一房!
      天下房氏80万。房氏总堂号为"清河堂", 分堂号现有约70个。  "清白堂"可能是励志堂号,为湖南永州老白土支房氏开派始迁祖教育子孙的"核心价值观"。也可能是典故堂号,出自隋房彦谦的"人贻子孙以富贵,我遗子孙以清白"。其子房玄龄更将此期待待(为人清白)具体化为其四子之名:  遗直,遗爱,遗则,遗义。其女据说 叫奉珠,也有珠不暗投之义。

       按房玄龄公对"清白"的延伸理解,"清白"要求己经超出"不贪不占,一清二白"的原有含义,延展为: "正直,仁爱,身范,守义"四大房氏家族核心价值。

       房玄龄公所谓的"义", 及古代"义不容辞"的"义",  本义指责任,本份,是本就该做的事。并非指出于狭隘的哥们义气,山寨情谊,不分清红皂白地就去"两肋插刀",为私利竞争,护短,打杀,分地盘。

      人根据其不同角色身份,相应有四大责任(义)要承担: 对家庭的,对组织的,对社会的,对国家的。还有一个是为了持续满足承担这四大责任,必须不断努力,持续成长的责任!
        爱与责任,是两大永恒价值。 一个成熟的人,爱(情)与责任狭路相逢,必然是责任在前!

        义不容辞! 义不容情!
    
         当然,一只猫要想承担老虎的责任,德不及,能不足,也必力不从心,焦头烂额! 承担责任既要有勇气和追求,也有量力而行,或为了承担更高、更重、更大使命而去努力学习、充实、提高!
        
         基于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很好地理解房玄龄、周恩来等同类伟人"不偏不党",恪守本份,苦心孤诣维护大局的价值观源泉及真正伟大之处。因而,这个"义"应该是普世的,正能量的,值得大力弘扬。

       而后世一般意义上的"讲义气",偏离了玄龄公等先贤的理解, 多是兄弟哥们式的小义,会有"英雄"感。只有从"小义"走向"大义",才会有使命感和崇高感。

       房氏家族要"走向团结,走向和谐,走向富强,走向辉煌",必须摒弃小义,崇尚大义!

        各位亲,你清楚自己各个角色的义即责任吗?

         你准备好了要牺牲小我,抛弃小爱,负起责任,行仁履义吗?

         你有持续努力,提高能力和境界,负责、履义的心理准备吗?
[attachment=25360]


1条评分房星+10
房伟铭 房星 +10 阐述精微,持之有据。 2015-07-16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土为基,承天起,恒乃贵。 升为天驷兆春震,化作八骏安周邦。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5-07-06
玄龄公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恐怕还达不到这个高度,尤其秦王府的利益要高于国家利益,更要高于家庭利益。
以余之见,“清白堂”应属于典故堂号,亦或是为官长辈,在即将卸任之时,为了延续家风,让家族支脉传承持久,清白为官,也是一条家训,也未可知。故取名“清白堂”也可传延

观该支脉先辈为官出身,此层深意也可有之!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离线房辉军

发帖
69
房星
6579
威望
63
贡献值
62
交易币
220
辈分排序
辈分:永德文启玉 世万大兴光 明朝开泰运 家可辉国邦 先祖谋治远 同宗瑞庆新 瑶阶星耀彩 宝树日生春 诗礼培英俊 才华起凤麟 登赢承盛业 百代沛恩纶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5-07-13
恒贵宗亲分析的很有道理。要是有谱记载就好。从永州祁阳大忠桥那得到的信息我们这支可能是从他们那迁过来的,他们的堂号是  敬谐堂  
录江西泰和县房氏宗亲
离线房伟铭

发帖
238
房星
34591
威望
630
贡献值
598
交易币
754
辈分排序
西、志、善、伟、传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5-07-16
古时教育,修齐平治为纲目,家国天下为旨归,古代贤相的智慧和境界,很容易达到这样的高度,非一般人能比,非现代人能比。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