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659阅读
  • 1回复

《中国古代宰相传》:房玄龄(7)转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相宇
房星普化九天曲,相将和谐苍龙虎,宇宙正气极盛日,帝王唐尧真始祖。
 

发帖
2172
房星
8373
威望
1930
贡献值
33
交易币
332
辈分排序
国、汉、春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2-03-19
                                                  《中国古代宰相传》:房玄龄(7)
                                                  作者:熊良钟    
    作为宰相,唐太宗的许多文件都出自他的手,大到治国方略,小到人事任免。但他从不居功自傲,为了维护太宗的尊严和一元化领导,他悄悄地将自己许多珍贵的手稿烧毁,只留下皇帝的手迹。他说他不想让别人看到他的存在,哪怕是一点儿也不行。这一方面说明他是个角色意识很强的人,另一方面也说明他的自律意识很强。正是在他的带动下,贞观后期,这种做法在大臣中渐成惯例。
    房玄龄虽身居相位,名贯天下,却从不居功自傲,更不贪权图利。唐太宗曾经召集大臣讨论世袭之事,封房玄龄为宋州刺史和梁国公。唐太宗之所以要封房玄龄为宋州刺史,目的是为了让房玄龄的子弟世袭。但房玄龄觉着自己身为宰相,应为各位大臣作出榜样,不应贪图私利,便上奏唐太宗说:“臣已经担任宰相,现在又封为宋州刺史,这样恐怕会使大臣们争相追逐名利,使朝政大乱。臣认为不妥,请陛下先罢免臣的刺史职位。”
    唐太宗便依了房玄龄的奏折,只封他为梁国公。房玄龄辞掉了宋州刺史之后,朝中大臣纷纷仿效,辞去能世袭的官职。唐太宗十分感慨地说:“上行下效,朝中大臣今天能有这样行动,都是玄龄的功劳!”
    房玄龄早年服侍父母以孝闻名。父曾身染重病,卧床十旬,房玄龄尽心喂药喂饭,未尝解衣交睫。父亲病终,他悲痛万分,连续5日不吃不喝。贞观十七年,已贵为宰相的房玄龄,侍奉继母也是“恭谨过人”。母亲病了,每逢请的医生来到家门,他必亲迎恭候。在守母丧期间,他“尤甚柴毁”。唐太宗特命散骑常待刘洎前去安慰,并赐与寝床、粥食、盐菜等物。
    在生活作风上,房玄龄更是严以律己。当时的人,娶三妻四妾是寻常事,然而房玄龄贵为一国之相,却始终只有一位结发之妻卢绛儿,还是个独眼。但他们恩爱异常,白头到老。皇上曾执意要赐给他一位美女,也被他拒绝。
    房玄龄教子有方。他怕子女们因父辈位高,生骄奢淫逸之心、以势压人,便悉心收集古今家训,亲自写在屏风上,让每个孩子各保存一幅。女儿奉珠嫁给了韩王为妻,他主张婚事一切从简,并反复告诫女儿:以后你做了王妃,别忘了恪守妇道,相夫要讲究方法,教子要以身作则。奉珠随丈夫到远方赴任,他虽牵挂在心,但硬是不去送行,怕过于招摇。奉珠后来不负他所望,以德服人,深受众人爱戴。

未完待续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Frank 】㊣题㊣
离线房相宇
房星普化九天曲,相将和谐苍龙虎,宇宙正气极盛日,帝王唐尧真始祖。

发帖
2172
房星
8373
威望
1930
贡献值
33
交易币
332
辈分排序
国、汉、春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2-03-22
前人曾这样评价房玄龄:“玄龄佐太宗定天下,及终相位,凡三十二年,天下号为贤相;然无迹可寻,德亦至矣。故太宗定祸乱而房、杜不言功,王、魏善谏诤而房、杜让其贤,英、卫善将兵而房、杜行其道,理致太平,善归人主。为唐宗臣,宜哉!”房玄龄的卓越之处就在于此,他以看不见的手在帮李世民料理着朝政,他将贞观精英巧妙地纳入到贞观的轨道上来,让他们各尽其才,各得其所。因此,中国十大贤相之一的赞誉,对他来说绝非浪得虚名。然而,房玄龄的伟大又不仅仅停留在这一层次上,房玄龄更是一个无私的人,忘我的人,是一个将一切奉献给了大唐王朝的人。也正是有了这样一份赤诚,他才会那样不辞辛苦地工作着。他心里装着整个王朝,心里装着整个国家,他心里装着所有的人。
【Frank 】㊣题㊣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