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83阅读
  • 1回复

房玄龄与玄学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明毓
 

发帖
1135
房星
248917
威望
3443
贡献值
3421
交易币
4600
辈分排序
文友兴先志,宗建毓清华,秀灵钟厚泽,耀彩沛天家。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3-16
★《麻衣神相新编》卷四《石室神异赋》
『鹤形龟息,吕洞宾遇仙成仙,龙脑凤睛,元龄之拜相入相。』鹤形清奇,龟息异常,吕洞宾有此相,至庐山而遇钟离真人,一梦黄梁而得仙道。(元龄,唐太宗时人,与如海等十八人学)龙脑者,头骨突兀,高起,而额露也。凤睛者,两目细长,黑白分明而光彩也。房元龄有此相,唐太宗时,用之为相。

★《人伦大统赋》
房元龄龙目凤睛,三台位列。
班仲升燕颔虎额,万里侯封。

★柳宗元《龙城录》云:房玄龄幼稚日,王通说其文,谓:“此细眼奴非立忠志则为乱贼,辅帝者则为儒师,绰有大誉矣。”

★柳宗元《龙城录》云:房玄龄来买卜成都,日者笑而掩象曰:公知名当世,为时贤相,奈无嗣相绍何。公怒,时遗直已三岁在侧,日者顾指曰:此儿此儿绝房氏者此也。公大怅而还,后皆信然也。


◎《四库全书•术数•初集二》云:房玄龄,字乔,齐州临淄人。事唐高祖、太宗,官至中书令。龙目凤睛,三台星名,共六星,两两而居,《晋天文志》曰:“一曰天柱,三公之位也。在人曰三公,在天曰三台,主开德宣符也。”唐房玄龄,龙目凤睛,有玉枕骨,丰满秀实。脑后玉枕骨,双双必见荣。近下大人贵,近上小人享。凤睛者,前眦圆,后眦长,若在黑白分明,上有秀纹,目若刀裁,文章自来。

◎《大唐新语》:隋吏部侍郎高构,典选铨综,至房玄龄、杜如晦,愕然正视良久,降价抗礼,延入内斋共食,谓之曰:“二贤当兴王佐命,位极人臣。杜年稍减于房耳。愿以子孙为托。”因谓裴矩曰:“仆阅人多矣,未见此贤。”嗟仰不已。贞观初,如晦终右仆射,玄龄至司空,咸如构言。
[ 此帖被房明毓在2009-03-16 14:39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丹朱嗣子陵,袭封后以封地为姓,史称房陵,为房氏开姓始祖。其后代遂为房姓。史书称:“尧帝世孙,因邑得姓。”
离线房志东
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

发帖
2594
房星
47486438
威望
219087
贡献值
1296
交易币
1367723648
辈分排序
没搞清楚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3-17
龙目凤睛
醑陶浓亦淡,◆国器堂◆◆粤康公祠◆
飘然枕志闲。◇清河衍庆◇祖德流芳◇
农庄天虽早,
宾主远东山。
http://bbs.fang.org.cn:81/?u=11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