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15阅读
  • 3回复

大唐开国二十四功臣------房玄龄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杰
静室兰香远,云高水面平。轩窗映竹道,主客酌依亭。
 

发帖
1308
房星
97522
威望
2512
贡献值
738
交易币
918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0-05-04
(转载蔡昌林的博客,蔡昌林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员,陕西省周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陕西省包协设计委主任。兰州大学、西北大学等兼职教授)

房玄龄(579-649)字乔,齐州临淄(今山东淄博)人。晋阳起兵后经温彦博荐入秦王幕府任行军记室参军,封临淄侯。运筹帷幄,策无遗算,功居第一。唐太宗贞观年间历任中书令、尚书左仆射等,位极人臣,明达吏事,克尽职守,时称"良相"。

房玄龄生于淄博(今属山东)书香之家,自幼聪敏,博览经史,工草隶、善属文。玄龄少年时代随父亲去京师,当时隋文帝当国,天下宁晏,一片太平景象,但弱冠之年的房玄龄已经对世事有精到的分析,私下对父亲讲:"隋帝本无功德,只知诳惑百姓。而且他不为国家长久之计,诸子嫡庶不分,竟相淫侈,最终会互相诛夷倾轧。现在国家康平,但灭亡之日翘足可待。"他18岁时,本州举进士,获封羽骑尉。由于父亲常年卧榻重病,房玄龄一直伺奉左右,为人极其孝顺。李世民领兵过渭北,房玄龄谒于军门投靠。两人一见,便如平生旧识,马上任其为记室参军。房玄龄为报李世民知遇之恩,竭尽心力筹谋军政事务。每攻灭一方割据势力,军中诸人都全力搜求珍宝异物,惟独房玄龄四处访寻英杰人物,并把他们荐于秦王李世民。因此府中的谋臣猛将,心中都十分感念房玄龄推荐之恩,尽死力报效。

      房玄龄在李世民秦王府中十多年,一直掌管军谋大事,而且于军书表奏,驻马立成,文约理全,不用草稿。高祖李渊也对房玄龄深加叹赏,对侍臣讲:"此人深识机宜,足堪委任。每为我儿(世民)陈事,必会人心,千里之外,犹对面语耳。"后来太子李建成斥逐秦王府宫属,房玄龄与杜如晦一并被驱斥于外任。"玄武门之变"前夕,李世民密召二人化装成道士入阁秘计,最终赞画计成。贞观元年(627年,官拜中书令。论功行赏,太宗以房玄龄、长孙无忌、杜如晦、尉迟敬德、候君集五人功为一等,进爵邢国公。李世民的堂叔李神通不服,说:"义兵初起,臣率兵先至。现在房玄龄、杜如晦等刀笔之吏,反而功居一等,臣心不服。"李世民也不客气,当廷驳斥道:"义旗初兴,人各有心。叔父您虽率兵前来,也是因为惧祸怕被诛连杀掉,而且从未亲自上阵打过仗。与窦建德交手,您全军陷没;后来刘黑闼起兵,您又望风败逃。如今论功行赏,玄龄等人运筹帷幄,安定社稷,功比萧何,虽无汗马之劳,但能以大计居功一等。叔父您是国家至亲,朕并不吝惜封赏,但不能因私情滥于功臣同受奖励!"一席话,讲得这位常败皇叔惭愧退下,好没面子。

      贞观二年(628年),房玄龄改封魏国公,为尚书左仆射,监修国史。房玄龄尽心竭诚,夙兴夜寐。加之他明达吏事,法令宽平,任人惟贤,不分卑贱,论者皆称之为良相。他任宰相15年,女为韩王妃,儿子房遗爱尚高阳公主,显贵至极,但常常深自卑损,不敢炫人傲物。贞观十八年(644年),李世民亲征辽东高丽,命房玄龄留守京城。贞观二十三年(649年),房玄龄旧疾复发,当时李世民在玉华宫,闻讯命人用自己的卧榻把房玄龄抬入御座前,两人相见,感怀流泪,哽咽不能言。太宗命太医疗治,每日以御膳供房玄龄食用。听说他病有好转,太宗就喜形于色;听见病情加重,太宗马上愁容顿现。临终之时,房玄龄对诸子说:"当今天下清平,只是皇上东讨高丽不止,正为国患。主上含怒意决,臣下莫敢犯颜。我知而不言,就会含恨而死啊。"于是抗表进谏,请求太宗以天下苍生为重,罢军止伐高丽。太宗见表,感动地对房玄龄儿媳高阳公主说:"此人病危将死,还能忧我国家,真是太难得了。"临终之际,李世民亲至其病床前握手诀别,立授其子房遗爱为右卫中郎将,房遗则为中散大夫,使其在生时能看见二子显贵。房玄龄受遇如此,死时定当含笑。享年70岁。太宗为之废朝三日,赠太尉,谥曰文昭,陪葬昭陵。著名的书法家褚遂良,于唐永徽三年(652年),为房玄龄墓亲书《房玄龄碑》, 碑文二千余字,其中最为知名的一句话是:"道光守器长琴振音,方嗣虞风仙管流声。"

       房玄龄一直告诫儿子们不要以第望凌人,切勿骄奢沉溺,并集汇古今圣贤家戒,亲书于屏风上,分给各房子嗣,说:"如能留意上面的内容,足以保身成名。"长子房遗直嗣爵,高宗初年做到礼部尚书。次子房遗爱在太宗活着的时候,由于妻子高阳公主特受宠爱,他作驸马时与皇室别的女婿也大不相同,礼赐恩宠异于诸婿。高阳公主骄恣成性。高宗继位后,她想自己郎君承袭房遗直的公爵爵位,就诬告房遗直对自己无礼。高宗护其妹,让长孙无忌处理此案,本意是让舅父一问了事。不料无忌产生私心,欲借此株连与遗爱关系密切的吴王李恪,竟向太宗说高阳公主和房遗爱两人想要"谋反",应诛。高宗不忍心,无忌不听。结果,公主赐自尽,房遗爱伏诛,诸子都作为刑徒流配岭南。房遗直因父亲之功,总算保得不死,除名为庶人。无忌乘机又冤杀了吴王李恪等,震惊了朝野。高宗内心对舅父的跋扈产生不满。长孙无忌诛或流放名相房玄龄与在王室中威望甚高的吴王登家族后,自己家族的末日也就要到来了。

      后世史学家在评论唐代宰相时,无不首推房玄龄,总是说:唐代贤相,前有房杜,后有姚宋。唐人柳芳叹道:"房玄龄佐太宗定天下,及终相位,凡三十二年,天下号为贤相。然无迹可寻,德亦至矣。故太宗定祸乱而房玄龄不言己功;王珪、魏征善谏,房玄龄赞其贤;李勣、李靖善将兵,房玄龄行其道;使天下能者共辅太宗,理致太平,善归人主,真贤相也!房玄龄身处要职,然不跋扈,善始善终,此所以有贤相之令名也!"柳芳的评论可谓恰如其分,司马光、欧阳修后来写有关这段历史评论时,都全文抄录。而明弘治十一年(1498年)所刻《历代古人像赞》中在玄龄公画像左上角所题对联一副:"辅相文皇功居第一,遗表之谏精忠贯日"。也是很好的注解。

      民间传说的"醋坛子"一词,就是根据房玄龄和其夫人的故事来的。高祖李渊、太宗李世民起兵前久居晋阳,"醋"也成为唐宫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且因皇上喜吃,皇宫储存极多。据说,唐太宗年间,宰相房玄龄惧内是有了名的。其妻虽然霸道,但对房玄龄衣食住行十分精心,从来都是一手料理,容不得别人插手。一日,唐太宗请开国元勋赴御宴,酒足饭饱之际,房玄龄经不得同僚的挑逗,吹了几句并不惧内的牛皮,已有几分酒意的唐太宗乘着酒兴,便赐给了房玄龄两个美人。房玄龄不料酒后吹牛被皇上当了真,收了两位美人,想到霸道且精心的妻子,愁得不知怎么才好。还是尉迟敬德给打了气,说夫人再凶,也不敢把皇上赐的美人怎么样,房玄龄才小心翼翼地将两个美人领回家。不料,房玄龄的夫人却不管皇上不皇上,一见房玄龄带回两个年轻、漂亮的小妾,大发雷霆,指着房玄龄大吵大骂,并操起鸡毛掸子大打出手,赶两个"美人"出府。房玄龄见不对头,只好将美人送出府,此事马上便被唐太宗知道了。李世民想压一压宰相夫人的横气,便立即召宰相房玄龄和夫人问罪。房玄龄夫人也知此祸不小,勉勉强强地跟随房玄龄来见唐太宗。唐太宗见他们来到,指着两位美女和一坛"毒酒"说:"我也不追究你违旨之罪,这里有两条路任你选择,一条是领回二位美女,和和美美过日子,另一条是吃了这坛‘毒酒'省得妒嫉旁人了。"房玄龄知夫人性烈,怕夫人喝"毒酒",急跪地求情。李世民怒道:"汝身为当朝宰相,违旨抗命,还敢多言!"房夫人见事已至此,看了看二女容颜,知自己年老色衰,一旦这二女进府,自己迟早要走违旨抗命这条路,与其受气而死,不如喝了这坛"毒酒"痛快。尚未待唐太宗再催,房夫人举起坛子,"咕咕咚咚"的已将一坛"毒酒"喝光。房玄龄急得老泪纵横,抱着夫人抽泣,众臣子却一起大笑,原来那坛装的并非毒酒而是晋阳清源的食醋,根本无毒。唐太宗见房夫人这样的脾气,叹了口气道:"房夫人,莫怨朕用这法子逼你,你妒心也太大了。不过念你宁死也恋着丈夫,朕收回成命。"房夫人料不到自己冒死喝"毒酒"得了这么个结果,虽酸得伸头抖肘,但心中高兴万分。房玄龄也破涕为笑。从此,"吃醋"这个词便成了女人间妒忌的代名词。

房玄龄墓位于陕西礼泉县昭陵陵区南端,因多次被盗,封土中间已有塌陷。房玄龄碑现藏昭陵博物馆。
1条评分
房志勇天津 房星 +10 感谢付出 2010-05-07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静为芙蓉动临风,云笼房山缘帝征。
轩门荣登燕赵士,主发杰叹客归程。
离线房学斌

发帖
802
房星
12516
威望
1228
贡献值
8
交易币
1
辈分排序
德、秉、鸿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0-05-05
这些知识的学习和总结是我们每个房家人应该做的功课!
离线房锦平
房氏家族普天下, 家训祖德颂千秋。锦绣前程靠自创,平平安安才是福。

发帖
1019
房星
29625
威望
1066
贡献值
133
交易币
1162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0-05-05
感谢房杰宗亲付出,搜索了这么珍贵的资料,我们要好好学习一下!
房氏家族普天下, 家训祖德颂千秋。锦绣前程靠自创,平平安安才是福。
离线房建峰f

发帖
725
房星
1318155
威望
1677
贡献值
62
交易币
1072
辈分排序
123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0-05-05
军书表奏,驻马立成,文约理全,不用草稿。

由此可见,在秦王府中已经文韬武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