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54阅读
  • 0回复

【房氏源流连载22】国灭族殇迁房陵,东周战国名不彰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7-02-16

原创2017-01-15房恒贵、房明毓
我姓房,我自豪”是天底下所有房家人的口头禅,特别是每逢聚会之时,开怀畅饮时刻,总免不了要喊上几句。但问题来了:你知道你为什么姓房吗?为什么你姓房就自豪吗?房姓的家风、家规、家训、家范又是什么?房氏家族的历史文脉是如何走向的?为什么说“七刘八张十二王,天下无二房”,为什么说所有房姓的源流在清河?特别现时微信群、QQ群交流中,能交流房氏文化的寥寥无几,更不要说辈分、支族和房氏文化宣传及推广、普及。
房恒贵、房明毓历经12年时间,房氏网(fang.org.cn)收集整理进行整合研究,终于以房氏断代史和房氏文化百科全书的方式编著完成,《清河房氏源流》一书,该书全面地介绍了房姓历史起源、文化传承、房姓的家规、家训、家风、家范,是天下所有房姓家人了解“我姓房,我自豪”理由的一本经典,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非房姓氏家人全面学习了解房姓家族历史文化难得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独有的一本著作。
为满足广大无力或不方便购买本书者,也能了解本书全貌,本公众号在获得授权后,将陆续连载全书内容。
第六章、国灭族殇迁房陵,东周战国名不彰
《路史》卷二十说:“(尧)使(朱)出就丹,帝崩,虞氏国之于房,为房侯,以奉其祀。服其服,礼乐如之,谓之虞宾,天子弗臣,夏后封之唐。”(注曰:舜封丹朱為房邑侯,今荆河之界)。明·陈士元《论语类考》卷七引《外紀》云:“尧娶富宜氏,生朱,朱傲,使出就丹。堯崩,舜封朱於房,為房侯,谓之虞宾。夏后封之唐。”(夏后,指禹。)清·徐文靖《竹书统笺》卷二,于“帝子丹朱避舜于房陵,舜让不克”下笺曰:“按《地理志》:房陵县,属汉中郡。颜师古曰:‘今谓之房州,此丹朱所避也。'附注云:‘房陵是。据《世本》舜封丹朱于房'。《一统志》:‘房县在陨阳府城西南三百一十里,舜封尧子丹朱于房,即此。”
综合这些说法,看出丹朱并非一封而终其身,从尧到禹三代之间至少迁移四次:初从尧都出来在丹(或丹岭、丹水、丹渊),尧死后,舜又封之于房,又封于白水,到夏禹时,又封于唐。这么大的地理跨度和这么长的时间跨度,正好能够证明一个大问题,即丹朱始封于丹,次封于房,而后,他的嫡系子孙在不同朝代,就有了不同的改封之地,改封到什么地方,都要立丹朱庙或丹朱墓以祀之,而尧的其他后代所封之地,也同样要修建尧庙和尧帝长子丹朱之庙或陵,这就是各处留下太多丹朱遗迹和传说的主要原因。
另据《左传-昭公十三年》称;“(前529年)楚之灭蔡也,灵王迁许、胡、沈、道、房、申于荆焉。”杜注曰:“道、房、申皆故诸侯,楚灭以为邑。昭公二十二年,吴王夫概奔楚,楚封夫概于房,改称吴房。”
《汉书-地理志》载汝南有吴房县,孟康注曰:“本房子国,楚灵王迁房于楚。吴王阖闾弟夫概奔楚,楚封于此。”也就是说,自公元前529年起,独立的房子国不再存在,房人的主体被迁于楚国地界。据一些研究专家猜测,房迁楚后被安置在“房陵”(据说此“房陵”的得名是因“山形似屋”。而“房陵”又为房氏开姓始祖之名),即今湖北房县。周时房县称“防渚”,上古房、防相通,这就是有《房氏族谱》记载,房侯“封支子于房竹(防渚)”、“曰房竹公”的来源。该地在秦时成为“房陵郡”,后长期被当成得罪朝廷的皇亲国戚流放之地。秦始皇 曾徙舍人 嫪毐及亲附者四千余家及丞相吕不韦、赵王迁于此;西汉诸侯王有罪亦多徙于此;武则天流放她的儿子唐中宗李显于此;宋太祖徙周恭帝、宋太宗徙秦王廷美于此。
自西周房沈之后一直至西汉中期,房氏家族史迹不彰,族名不扬,包括在“房陵”一地,关于房人的记载也是阙如。或者时期,史上所见房氏之名,仅二人:
一、战国房喜韩大夫,言动诸侯献国策
《战国策》卷二十八"韩三"之《魏为九里之盟》记载有韩国(前369-341年之间,都临汾)大夫房喜:“魏王为九里之盟,且复天子。房喜谓韩王曰:“勿听之也,大国恶有天子,而小国利之。王与大国弗听,魏安能与小国立之。”
二、秦末房君陈相国,心仁行谏死章邯
《史记-陈涉吴广列传》多处记载,公元前209年秦末首支农民起义军陈胜、吴广军内有一位重要人物“上蔡人、上柱国、相国房君”。
湖北嘉鱼《清河堂房氏族谱》:“秦时房君,陈涉以为相国。”
此“房君”此前曾长期被不明真相的史家和蔡姓研究者误认为是与房君同地、同期参加起义军的蔡赐的爵位,但实际上此时房国灭亡已300余年,之后各国历朝也再无“房君”之封和爵位。
请看《史记》原文:
“陈王令魏人周市北徇魏地。以上蔡人房君、蔡赐为上柱国。”
“张耳、陈馀至邯郸,闻周、章却,又闻诸将为陈王徇地还者多以谗毁得罪诛,乃说武信君令自王。八月,武信君自立为赵王,以陈馀为大将军,张耳为右丞相,邵骚为左丞相;使人报陈王。陈王大怒,欲尽族武信君等家而发兵击赵。
相国房君谏曰:“秦未亡而诛武信君等家,此生一秦也;不如因而贺之,使急引兵西击秦。” 陈王然之,从其计,徙系武信君等家宫中,封张耳子敖为成都君,使使者贺赵,令趣发兵西入关。”
“二世益遣长史司马欣、董翳佐章邯击盗。章邯已破伍逢,击陈柱国房君,杀之。”
在后两处记载中均未提及蔡赐,可见,房君在陈涉、吴广政权中既是上柱国,又是相国,与另一位上柱国蔡赐实为二人。
陈胜、吴广起义军是推翻秦王朝统治的首支也是最重要的义军,房君在其中担任上柱国、相国这样的重要职位,本可成为一代开国功臣,因其战败为秦大将章邯所杀,失去留下更为辉煌篇章的机会,甚至如果不是《史记》中留有这一段记载,其名字都将为漫漫历史所湮没。
----------------------------------------------

《清河房氏源流》,标准定价:138元/本,国内各地包邮寄费。欢迎有意收藏本书者联系作者购买。
房恒贵 13392868111(微信同步) 邮箱:249605943@qq.com
本书版权所有,转载或引用其内容请注明出处。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房恒贵宗亲公众号可获得《清河房氏源流》连载推送。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